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校友活动 > 系列活动

传承经典悦心灵,同浸书香润遵医

信息来源:本站 | 作者:无 | 2017-05-26 | 次浏览

        有一种神圣使命叫传承,有一种割舍不下叫家国,有一种传诵不衰叫经典,有一种无可替代的富足叫:腹有诗书气自华!5月23日14:30,我校建校70周年系列活动之“传承经典·书香遵医”教职工国学经典诵读大赛在学校大会堂隆重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田宗远、刘建国,学校副校长蔡善君亲临比赛现场,与教职工们同享这场扬我中华国学、展遵医教职工风采的视听盛宴。

        刘建国副书记在致辞中说,中华诗文经典是我国民族文化的精髓,也是中华文化艺术宝库中的一颗灿烂的明珠。经典古诗文作为民族智慧与民族精神的载体,是人类文明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我们中华民族的魂与根。阅读经典诗文可以使我们心情愉悦,眼界宽广;可以使我们拨云见日,柳暗花明。作为炎黄子孙,作为肩负着教育教学重任的高校教职工,有责任、更有义务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并发扬下去,但传统文化教育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做得成的,因此,刘副书记希望教职工们能把诵读经典、学习经典这件事长久地坚持下去。

        来自全校14个二级工会的教职工用不同形式展现了经典国学作品的魅力,或激情飞扬,或徐徐道来,让现场观众们时而跟着岳飞将军“怒发冲冠”、满腔忠义的豪气驰骋疆场;时而随着被闻一多先生誉为“诗中的诗,顶峰上的顶峰”的张若虚“孤篇压全唐”的《春江花月夜》梦回唐朝;感受张爱玲所说“在这个世界上总有一个人在等你”的温暖,感怀傅雷那“充满着父爱的苦心孤诣、呕心沥血的教子篇”的严父情;于《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的千年翰墨中体会东坡居士旷达的胸怀和乐观的情致;在《爱的旋律》中触摸亲情的深度、友情的广度、爱情的纯度;从《少年中国说》里感知梁启超先生寄中国少年,兴少年中国的愿望;赞叹巴金《做一个战士》武器不一定是枪弹,可以是知识、信仰和坚强的意志的深刻。

        经过评委们的认真评判,党群工会代表队的作品《此身山河》凭借演员们较为深厚的朗诵功底和生动贴切的表演获得了比赛的一等奖,人文社科工会、后勤工会获二等奖,管理学院工会、行政第一工会和口腔工会获三等奖。